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斷食排毒後正確的復食方法

復食是整段排毒過程中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這裡提供一些注意事項:

如果斷食是破壞,那麼復食就是重建!

復食的重要性,可從下列二點看出:
因為體內消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酶在沒有需求的情況下,生產量下降。消化酶主要作用是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如果不足,又立刻服用大量高脂、高糖、高蛋白質食物,體內無法有效消化,便會統統轉為脂肪收進脂肪細胞。
由於大多數腸道舊的黏膜在排宿便時跟隨排出,腸道需要時間分泌新的黏膜來保護腸道。這時候食用肉類、肉類所發酵的毒素會直接接觸腸道,毒素更容易進入血液,造成身體的負擔。若此時可以大量食用蔬果,一方面可刺激腸道分泌黏膜,一方面也順便『打掃』腸腔、一舉二得。
宿便一經排除,您會明顯感受到身體機能恢復年輕,細胞也會活躍的進行新陳代謝。特別是能夠增強腸壁的緊張力,促進腸道蠕動和血液、淋巴液的循環,所以有些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覺得腸胃一直在收縮,甚至有覺得腰圍的變化是一天小一吋,這些都是正常現象。而當新陳代謝被重新調整後,無論是腸道的消化、吸收、排泄皆暢通無阻,身體就會順利消脂,並代謝掉過剩的脂肪,讓腹部恢復平坦,這也就是很多人在排毒斷食的時候體重未減輕,但開始復食的時候反而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
如復食做的好,除了體重會持續下降至正常體重外,皮膚也會變得細嫩光滑。這時候大量補充改變體質的營養品,如:小麥草、核酸等,效果還會事半功倍呢!因為在排毒斷食期間,胃腸已經習慣消化液體食物,也變乾淨了。如果復食時馬上攝取大量不潔的食物,排毒效果會大打折扣。復食之後、新陳代謝加快,此時別忘了:少量多餐、大量喝水、多運動!正所謂「斷食容易,復食難」,許多人嘗試斷食最後卻傷及健康,就是敗在復食太草率!復食最容易因飢餓感強烈,無法自制,吃得過量或粗纖維吃得太早,而導致腹脹難過,傷及腸胃,使整個排毒過程功虧一匱。

完整的復食的時間長度(時間愈長愈好):
復食所需的時間是比照斷食排毒的時間。若以15天的斷食排毒,至少需要15天以上的復食時間。
若復食期以十五天為例:可再粗分成三個階段,即第一階段2-3天(3-4分飽)、第二階段3-6天(4-6分飽)、第三階段6-10天(6-7分飽)。原则是;從稀到稍乾、從軟到硬、從少到多、從簡到繁,切記清淡飲食,大量喝水,提早就寢。
第一階段 (3-4分飽):進食初期,内臟及各器官均處於極為脆弱狀態,應繼續保持心態平穩(避免房事),以素食無鹽無糖無油為主,禁止牛奶、飲料、肉類、油炸燒烤食物等,可飲用果汁及蔬菜汁,如西瓜或蘋果汁、糙米湯、豆漿、綠豆湯、紅豆湯、優酪乳或優格等流質食物,濃度及分量可逐漸增加,讓胃腸慢慢習慣。
第二階段 (4-6分飽) :除了可吃第一階段的食物外,這段期間要少吃鹽(避免傷害咽喉和引起浮腫)和糖(避免傷肝)。可吃半流質高纖維蔬果食物,例如地瓜粥、糙米粥、小米粥、燕麥粥、菇類、蒸番薯等等的食物。地瓜是非常有效促進腸胃蠕動並幫助排毒的食物,可用電鍋蒸熟後食用。
第三階段 (6-7分飽) :除了可吃第一第二階段的食物外,還可吃較為堅硬的食物,切記細嚼慢嚥,少油少鹽少糖,避免油膩、辛辣,吃些比較清淡的食物,避免腸胃消化不適;不吃刺激及多調味品食物,不吃燒烤油炸食物,不吃各種加工或含有添加劑食物,不喝飲料、少肉類葷食,多吃地瓜、糙米、燕麥、薏仁、小米、胡蘿蔔、青菜水果等,大量喝水,提早就寢。

這段恢復飲食期間,請把握住以下重點:
大量喝水(3000cc以上)最重要!
少油、少鹽、少糖、少燒烤油炸。
復食期間食量由少而正常,吃較軟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如蒸熟的地瓜、白稀飯、青菜水果等;禁止牛奶、飲料、菸酒),少葷多纖維類食物(吃全素最好),少量多餐,不超過7分飽。
細嚼慢嚥,您年紀幾歲就要咬幾下喔!
提早就寢 (晚上10:00-11:00以前)
復食期間還是要多做幾次排毒減肥運動(請按此)!

體質虛弱者、酸性體質、營養不良或以前曾服食大量西藥者,在復食階段可以服用高纖小麥草粉、無糖小麥草汁來補充體能,改變體質,特別注意:一般市售小麥草喝了會感到身體偏冷,那是因為僅食用小麥草的葉,而忽視了根部,如果食用全顆小麥草(根部屬熱性),就不會有性寒的問題了。

其它注意事項:
食量要適可而止,盡量少量多餐,往後進食可逐漸恢復正常,且應定時定量;排毒後,身體酸鹼值改變,會變得更喜歡吃蔬菜,此時氣血通暢,食慾特佳,可多吃地瓜、糙米、青菜水果等。復食比排毒斷食更重要,但多吃傷胃,因為胃中還無法製造足夠胃酸,消化不易,若不謹慎,常在一、二個月後胃病發作。復食中,體力尚未恢復,抵抗力也差,若洗澡、洗頭,須用熱水,且要馬上擦乾,注意保暖避免感冒、頭痛,也避免劇烈運動。若吃得太多,小腹氣機隨之減弱,不可不知。
復食期結束後,進入正常飲食,還是要記得多吃排毒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少油炸燒烤,早睡早起且多喝水、多運動。半年或一年再來進行一次體內環保排毒大保養,可保證您身體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