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肉桂功效&肉桂粉功效

中醫藥古籍記載:肉桂味辛甘、性熱,具溫補腎陽、溫中逐寒、宣導血脈等作用,而且肉桂的作用和緩溫厚,能補下焦腎中不足的真火,並引火歸元,平息無根之火,古代的人認為它可以救陽中之陽,是很好的補益藥品。
肉桂有清熱去濕、解毒、利尿、消瘀、解渴、健胃、驅風、矯味、發汗、解熱、鎮痛藥用、可治療中樞神經興奮、調節水份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治感冒、頭痛、發熱。肉桂辛熱燥烈,易損胎氣,故孕婦不宜使用。
現代醫學則研究指出,適量食用肉桂可以擴張末稍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而肉桂所含的揮發油,能緩和地刺激腸胃功能,幫助腸胃排氣,避免腸胃痙攣,也有促進消化的作用。此外,肉桂還可以強化胰島素的分泌,並清除血中壞的膽固醇,不但有助於降血糖、降血脂,而且還有預防癌症發生的食療效果。
肉桂的用途多多,也許在未來,還可能用來治療慢性病呢!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可以利用肉桂、達到控制體內血糖的治療成效。
有糖尿病的人當然不宜食用肉桂蛋糕或蘋果派等甜食,建議只要在日常飲食中,適當的將肉桂粉撒在肉類、菜餚中,或將肉桂片用來加肉類燉煮,不但增加湯的風味又可去除肉的腥臭。
另外有一種與肉桂非常相似的桂皮,顏色較肉桂深,表面也較粗糙,吃起來的味道較苦澀,其實在味道上並不是十分容易辨別,因此也有人混用。
肉桂適合搭配紅茶、檸檬皮、桔皮、香草豆、小荳蔻、月桂葉、玫瑰果、山楂果、杜松果、茴香子、玫瑰花、繡線菊、馬鞭草、覆盆子葉、薄荷葉、香蜂草、菩提花。
將二茶匙的乾燥肉桂加入一杯熱開水中,浸泡約十分鐘後,過濾即可飲用。可添加蜂蜜增加口感。
由於肉桂味辛性熱,極易傷陰助火,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使用,最好在中醫藥師指導下辨證使用,並注意不宜過量或長期服用,一天攝入量最多不要超過4克 。內熱上火、痰熱咳嗽、風熱感冒、有出血傾向者及孕婦不宜使用,以免引發新疾或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