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又稱老人癡呆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又稱老人癡呆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未明,目前沒有確切的診斷和有效治療的方法。阿茲海默症又稱為老年失智症,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最顯著的早期症狀為健忘,通常表現出來的是逐漸增加的短期記憶缺失,而長期記憶則相對不受病情的影響。

老人癡呆症幾乎成了許多人自諷的口頭禪了,像是都準備好出門時找不到鑰匙,從客廳走到廚房就是想不起是為了什?事,於是被笑或自諷一句:“我看你是得了老人癡呆症了!”可能是個玩笑,但也可能是個惡夢的開始。造成記憶力嚴重衰退的阿茲海默症,是1906年德國的一位醫生阿滋海默在許多失憶失控的病人身上發現,根本原因則是源自腦的病變,特別是腦神經硬化,甚至糾纏打結,無法以正常速度,輸送大腦發出的指令,或無法處理原儲存在大腦裏的信息,而且病情會愈來愈嚴重,因為β澱粉樣蛋白(簡稱Aβ蛋白)在腦內蓄積,導致神經細胞壞死。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的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60歲以上老人約1%有阿茲海默症,之後每增5歲,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歲,就有將近2成的人有阿茲海默症。

老人癡呆症阿滋海默氏症特征說明如下,
一、記憶減退:是最普遍的第一道警訊,而且忘記的瑣事可能是幾分鐘以前發生的,然而幾十年前的事或許仍然可以如數家珍。
二、無法料理日常事務:許多日常瑣事,小自刷牙、穿衣、備餐等等,作起來都困難重重,而且動作變得十分僵硬。
三、言語障礙:每一個人都偶爾會有張口結舌的經驗,但是患癡呆症的人可能連最簡單的字眼都不會用,有時反而以不尋常的詞句來替代,例如想不起來“牙刷”,就說“放到我嘴裏的那個東西”。
四、時空混亂:我們也都有過忘了今天是星期幾,或迷糊了現在身處何處的記錄,可是一位阿滋海默的患者不僅會晝夜顛倒,更會在自家巷口迷失了方向,不知自己從那裏來,要去那裏,更嚴重的甚至會白天在自己家中說:“天黑了,我們回家吧!”
五、判斷能力減退或喪失:天下沒有人能夠每次都有完美的判斷力,但是這些患者可能夏暑冬寒都分不清,大熱天穿好幾件襯衫,冬天可能短袖短褲。金錢的處理可能更糟,購買一些不需用的東西,甚至將大把鈔票花在電話推銷員的促銷上。
六、思路大亂:精明能幹的人,偶爾也會被小問題,諸如支票本的記載或月底的平衡所困,但是癡呆患者對數字會毫無頭緒,不知所措。
七、找不到東忘了西:一般人因亂放置而四處找錢包、鑰匙似乎司空見慣,可是老人癡呆症的患者卻不尋常得離譜,像是把電熨鬥放在冰箱裏,或手表進了白糖罐。
八、情緒或行為的驟變:情緒的高低是正常的事,然而癡呆症患者的變化就像雲霄飛車,由平靜到痛哭到暴怒,不僅變得如風似電,還更變得毫無理由。
九、個性上的劇變:一般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個性多少也跟著轉變,但是癡呆症患者的變化就更極端了,會變得很胡塗,極其猜疑,充滿懼怕,甚至無法自立而要完全依賴家人。
十、鬥志全消:人人都會對家事或工作生厭,而癡呆症患者可能會呆坐在電視機前幾個小時,既不在觀賞節目,也沒有任何表情,也可能整天昏睡,總之對任何事都打不起勁來。

老人癡呆症阿滋海默氏症治療及因應之道
阿滋海默症到目前為止,雖然已有藥物問市,但是並不能治療,只能減慢其發展的速度而已。因為照料的工作,大多落在配偶或親人的身上,所以對照料的人也有以下兩點可供參考:
1.這可能是一個長達好多年,甚至十到二十年的爭戰,要盡可能的尋求幫助,例如有人輪替,並且可以參加一些團體的活動,彼此分享心得,以減少自身的疲憊,以及因憤怒引起的罪惡感。
2.留意自己生理上的變化,因為研究已經發現提供照料的親人在長期的煎熬之下,他們割傷的傷口在愈合的時間方面比一般人要長25%,甚至他們接受流行感冒預防註射的效果也低許多。
如果你的家人有上述十種現象中之任何一種,請盡快去請教醫師,提早給予治療、關懷,或安排家人細心照料,避免發生意外。
3. 神經醫學期刊公布一項研究顯示,在家打掃房間和多做家務,多做如洗碗、做飯、整理衛生和園藝等體力勞動,不僅鍛鍊身體,也有助於減少80歲以上老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4. 日本埼玉醫科大學副教授森隆表示,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含咖啡因的物質具有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
5. 運動是真正的青春之源。動物實驗顯示有氧運動可增加大腦微血管、神經細胞間的突觸、新生的神經細胞與神經生長因子,並降低腦中類澱粉含量。運動還可以降血壓、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也可減少罹患大腸癌、骨質疏鬆、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的機會,增強老年人注意力、執行及規劃能力。多運動(尤其是走路)可減少知能的減退或失智症。例如美國的護士健康研究(The Nurses' Health Study),追蹤18766位70到81歲的護士8到15年,發現每星期至少走1.5小時者比每星期走路少於38分鐘者的知能減退明顯為少。另一個夏威夷-亞洲研究(Honolulu-Asia Study)針對2257名71到93歲的男性居民追蹤7年,發現每天走路少於0.4公里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每天走 3.2公里者多了77%。
6. 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飲食中含較多的魚或不飽和脂肪酸的低脂肪攝取民眾,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較低。7. 2006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針對平均年齡77歲的2258位社區居民追蹤4年,發現常吃地中海式飲食(多蔬果、豆類、穀類、橄欖油、適量魚、酒、少量肉、家禽)者比不吃地中海式飲食者得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少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