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肉桂天然食療

肉桂之天然食療
肉桂: 筒狀塊片,質硬,呈棕色,以香氣濃厚,身乾精油含量高,黏性少為佳。質量好藥力 足的肉桂稱“紫油桂”; 刮去外面粗皮及裏面薄皮的稱“桂心”,性不太燥,適用 於助心陽、交心腎:幼桂樹皮,稱“官桂”,力弱性燥,適用於溫中燥濕。一般通 稱肉桂。【性味功用】肉桂味辛、甘,性熱。有溫補腎陽、溫中逐寒、宣導血脈的 作用。其性渾厚凝降,守而不走,偏暖下焦,能助腎中陽氣(舊稱“命門之火”), 並能納氣歸腎、引火歸元。 【禁忌】  陰虛火旺、熱病傷津及假寒真熱者及孕婦禁用。
根據西方醫學研究肉桂含有多種治病功能。其中包括預防血管閉塞﹐殺菌﹐控制血糖﹐ 幫助記憶﹐防止腸癌﹐保持體溫﹐醫治肚瀉﹑便秘﹑傷風和感冒等等療效。 而 美國新研究稱肉桂替代胰島素的作用能緩和第二型糖尿病。 服用肉桂為期40天。研究數據顯示,受試者的血糖、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LDL)還 有膽固醇均明顯下降。

應用食譜參考
碧井珍肉
材料: 大黃瓜 1/2 條、油1小匙、肉桂粉 2 小匙、豬絞肉1/2碗、鹽1小匙、 太白粉 1/2 小匙、糖1/2小匙、水 2 杯
作法: (1) 豬絞肉洗淨,加入糖、油、桂皮粉、酌量鹽拌勻後靜置25分鐘。 (2) 大黃瓜去皮洗淨,切約2.5公分厚的圓環塊狀,並將當中的籽去除。 (3) 在每個圓環塊狀大黃瓜的四週抹上少許的鹽,並在其中間的 大圓孔裡塗一點太白粉。 (4) 將圓環塊狀的大黃瓜排列在深盤中,約5個左右。 接著,再逐一塞進適量醃好的豬絞肉。 (5) 在電鍋裡放入2杯水,然後擺進準備好的材料,大概蒸20分鐘 便可上桌。
桂冰蛋糕
材料: 麵粉約1碗、奶油1/2碗、水1/2 杯、糖 2~3 小匙、蛋1個、肉桂粉 2 小匙、葡萄乾30顆、櫻桃6粒、油少許
作法: (1) 將麵粉、奶油、水、糖、蛋、肉桂粉混和攪拌成黏稠狀態。 (2) 將櫻桃切碎粒與葡萄乾一同混和於作法(1)的材料中。 (3) 準備 2~3 個小鐵杯模型,用油稍微在內部刷一下,然後將 調好的麵糊倒入模型中。 (4)用165度中溫烤35分鐘左右即可。烤好的小蛋糕,放入冰箱冷藏 1小時便能享用。
圈圈脆餅
材料: 麵粉1/2 碗、奶粉1/4碗、水少許、杏仁粉 3 小匙、果糖3小匙、 肉桂粉 1又 1/2 小匙、 香草精 1/2 小匙、蛋 1 個
作法: 作法: (1) 混和所有的材料,使之攪拌呈糰狀。接著,由圓糰中抽取出 數個小圓糰,並將小圓糰搓圓一點成球狀。 (2) 拿出烤盤,把球狀的小圓糰逐一排好,繼而用手指頭在每個圓球 糰上壓個小洞。 (3) 以 170 度的中溫烤 12 分鐘就行了。烤好的小餅干在食用時, 沾巧克力醬或果醬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