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桂圓紅棗茶 養氣補身

天氣漸涼,來一杯熱呼呼的桂圓紅棗茶,頓時身體都暖和起來!一顆顆渾圓飽滿的桂圓,在竹製的網篩上不斷用龍眼木炭焙烘烤,傳出陣陣香味…時序入秋,最適合養氣補身保健食品。
桂圓對女孩子非常滋補,特別是冬天生理期來時,用桂圓炒老薑與麻油,讓身體較虛寒的女孩當零嘴吃,是很好的補品。 桂圓屬於溫補,也常是產後坐月子媽媽的好食材。通常煮麻油雞酒時,加點桂圓燉煮,雞酒的味道會更加分。
桂圓又叫做「福圓」,以中醫來說, 有養血、補血、補氣的功效,常會頭昏眼花、手腳冰冷的人,桂圓煮薑湯喝效果很好,小朋友尿床、老人頻尿,膀胱有寒氣,也可將桂圓加入藥膳中食用,用桂圓加一點麥冬、桑葉泡茶喝,也是民眾日常生活中,補氣補血非常好的保健飲品。
桂圓蛋糕:
材料:桂圓肉90g、雞蛋2個、砂糖120克、低筋麵粉110克、沙拉油100g、養樂多90g、小蘇打少許、泡打粉少許、杏仁片少許、蘭姆酒半杯。
作法:
1.桂圓乾浸泡養樂多隔夜備用。
2.細砂糖混入雞蛋打發加入過篩之低筋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攪拌加入沙拉油。
3.加入步驟(1)及蘭姆酒拌勻。
4.將完成之麵糰置入紙杯,灑上少許杏仁片。5.放入烤箱中以上火180℃烘烤約20分鐘。
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肉40g、紅棗10粒。
作法:紅棗剖開加入龍眼乾,沖泡開水約10分鐘,或直接加入熱水煮開飲用。
桂圓養生粥
材料: 桂圓肉40g、米1杯半(一般量米杯)。
作法:將米洗淨放入鍋中,加入桂圓肉及7杯水,以小火熬煮成粥。

麻香桂圓乾
材料:桂圓肉300g、桔餅100g(切丁)、花生仁200g(熟)、老薑2塊(切片)、麻油半杯。
作法:1.將麻油、薑片放入鍋中炒香。
2.依序加入桔餅丁及桂圓肉,以小火慢炒。
3.至桂圓肉香Q,加入花生仁拌炒,即可起鍋。

據古書記載,遠在2千年前西漢時代,龍眼樹就在中國南方種植,而《漢書‧南匈奴傳》有載:「漢遣單于使令謁者,將賜送橙桔、龍眼、荔枝。」
桂圓的特點在其果肉鮮嫩,色澤晶瑩,漿汁飽滿,甘甜如蜜,而且皮薄核小,肉厚潔白,甜脆清香。
宋代藥學家蘇頌在《本草圖經》裡說:「龍眼甘平無毒,立治五臟邪氣,安志壓食,久服強魄聰明,輕身不老。」《神農本草經》的原文記載是「久服強魂、聰明、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寫道:「龍眼味甘,開胃健脾,補虛益智」。又讚:「食以荔枝為貴,而滋以龍眼為良」。《得配本草》認為「桂圓益裨胃,保心血,潤五臟,治怔忡」。
據現代化驗測定,桂圓肉含粗蛋白質約1.5%,粗脂肪約0.128%,葡萄糖、維他命、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更含鈣、磷、鐵及有機酸,營養成分非一般水果可比。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桂圓有延年益壽作用,且能增強血管彈性,使血管能保持良好功能。

中醫師的保健養生貼心叮嚀
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治療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女性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
每晚睡前吃10 個桂圓,可養心安神,治療心悸失眠。
桂圓肉30 個,紅棗10 枚,用粳米100 克,煮粥兩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一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對老人家尤其適宜。
失眠健忘、心悸怔忡者可用桂圓肉15-30克,加水煎湯,睡前服。
女性產後浮腫,可用桂圓肉15克,大棗10枚,生薑3片,煎湯服。
貧血盜汗可用桂圓10枚,蓮子15克,芡實10克,加水煎湯,睡前服。
桂圓性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病者不宜食用。另外,女性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候,中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性甘溫,如孕婦食用,不僅不能達到滋補,反而易出現流產症狀,所以,孕婦不宜吃桂圓。
桂圓易生內熱,少年及身體健壯還是少吃為宜,而有大便干燥、小便黃赤、口乾舌燥等陰虛內熱表現的,也不宜食用;舌苔厚膩,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也宜少吃。

1.桂圓糖分高,糖尿病患少吃。
2.吃桂圓容易漲氣,小孩飯前不宜吃太多。
3.口乾舌燥、喉嚨痛、發燒者不宜食用。
4.腸胃蠕動不佳、胃口不好者,食用時可加一點鹽巴用蒸的,較不燥熱。

中醫生機保健,減肥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