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白木耳-容易拉肚子的人,多吃白木耳,可幫助止瀉;便秘者吃了,有助消化、排便

白木耳又稱銀耳、白耳子,因其附木而生,色白如銀,狀似人耳,故而得名。為銀耳科植物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的子實體,子實體半透明膠質,呈銀白色或黃色,直徑5~10cm,有平滑柔軟摺襞,分裂成薄而卷縮如葉狀或花狀的瓣片,在子實體瓣片的上下表面,均覆蓋有子實層;子實層由無數的擔子所組成。用手指觸破時,能放出白色或黃色的粘液。擔子卵圓形或近球形,12~13×10cm,透明無色;孢子近球形,6~7.5×4~6cm,透明無色。常生於陰濕的山地或寄生於腐朽的樹上,主要寄生在殼斗科植物的樹幹上。銀耳(白木耳)於春、秋兩季採收後,用竹刀採割,洗淨,揀去雜質,曬乾或烘乾;白木耳即呈不規則的皺縮狀薄片,形如耳。全體呈肉白色或淡黃色,半透明或微透明,質硬而脆,體輕泡,易回潮,氣微,味淡,選擇銀耳(白木耳)以乾燥、黃白色、朵大、體輕、膠質厚、無底板者為佳。

想要食補滋陰,中醫師與營養師說,白木耳最好,可說是「平民版燕窩」。燕窩可潤肺、化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說,晉朝陶弘景就曾提到白木耳,說能養陰潤肺、益氣生津、去黑斑。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白木耳營養價值高,含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功能;且其膠質為水溶性纖維,能成為腸道益菌的「食物」,促進益菌生長,具有特殊的「雙向調節」功能。
也就是說,容易拉肚子的人,多吃白木耳,可幫助止瀉;便秘者吃了,有助消化、排便,「夜裡容易肚子餓的人,很適合吃白木耳。」,白木耳熱量低,可做為不錯的消夜食物。
白木耳合適的料理方式,一般常以甜品熬燉,常見和紅棗一起燉,紅棗有天然甜味,無需另外加糖;也可隨個人口味放其他配料,如蓮子等,一定要加糖,可加木寡糖或果寡糖,不要加砂糖,甜味不易被腸道吸收。
不愛吃甜的人,可將白木耳汆燙一下,撈起來放涼,使其脆脆的去涼拌,加醋、糖、醬油等調味,也可加個人愛吃的洋蔥、番茄,就是道可口開胃菜。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秋冬氣候較乾,易帶走身體水分,再加上水喝得少,皮膚容易乾燥,好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此時適合涼補,白木耳加冰糖燉煮,是不錯的涼補選擇。
秋冬養陰,也可以多吃水果、海鮮,並少吃重口味、刺激性等燒烤食物。痰多、容易咳嗽的人,也可用吃川貝枇杷膏潤喉,怕甜者,可加溫開水飲用。

白木耳 怎麼挑
1.盡量不要挑太白的,以避免漂白劑過多,不要有「愈白愈好」的迷思。
2.可選整朵還帶著「頭」的白木耳,比較完整。

銀耳奶
1.白木耳洗淨,浸泡冷水約三到四小時,使其散開。
2.以電鍋加水燉或用瓦斯爐煮開,小火慢燉,喜歡脆脆口感,不必煮太久;喜歡爛化口感,則煮久一點。
3.煮完勿將水倒掉,保留膠質,煮熟後加糖,避免不易煮爛。
4.煮到一半時,放入洗好的蓮子或花生;煮熟後加入椰奶,糖分依個人口味斟酌。

銀耳桂花茶
1.白木耳洗淨,浸泡冷水約三到四小時,使其散開。
2.加水,用電鍋或小火煮熟,因為放在桂花茶裡,建議不要煮太久,保持爽脆口感。
3.煮熟後,放加了糖、泡開的茶葉水,再加些許桂花醬提味,有會茶香、桂花香撲鼻。

白木耳煮食:將銀耳(白木耳)1錢泡發過夜,加大棗10枚及清水適量,煮熟後加冰糖或白糖食用,一天一次。
白木耳燉食:將泡發的白木耳,加冰糖或白糖及清水適量用文火燉成膠體。
白木耳蒸食:將白木耳2錢泡發後放入碗內,置飯鍋或蒸籠裡蒸熟,加適量冰糖即可。

白木耳是一種膠質菇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醣體,目前也有研究單位萃取出銀耳(白木耳)特殊的多醣體,發現在動物實驗能扮演腸道益菌生(prebiotics)的角色,讓腸道的好菌生長比較良好,並抑制腸道壞菌的生長,具有保健腸道的功能。而且銀耳(白木耳)的膳食纖維對排便的調整有雙向保護,便秘的人吃了會通便,拉肚子的人吃了則能改善腹瀉的情形。

白木耳煮法,黑木耳,白木耳的功效,白木耳食譜,白木耳蓮子湯,白木耳熱量,白木耳蓮子,白木耳營養,孕婦白木耳,冰糖白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