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腕隧道症候群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滑鼠手鋼琴家手Carpal tunnel syndrome

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徵兆有哪些?腕隧道症候群如何預防及診斷?腕隧道症候群飲食注意事項,腕隧道症候群種類有哪些?腕隧道症候群復健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综合症,俗稱滑鼠手、钢琴家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病患時常夜間時痛醒,但初期甩一甩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破迫手腕,而延誤就醫。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及手腕骨折或脫位等,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成因
正中神經(Median nerve)是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神經。手部的正中神經在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當遭受到外來的壓迫時,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可能原因包含:腕骨骨折,退化,變形與關節炎可能導致腕隧道狹窄造成壓迫正中神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酒精濫用等等。
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早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常常夜間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中期則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且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麻木、疼痛症狀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腕隧道症候群診斷
•斐倫式試驗法:將雙肘放於桌上,雙手垂直,手腕自然下垂彎曲90度三十秒到一分鐘,會出現酸麻症狀。
•提內耳氏徵象:輕敲患者的正中神經控管的區域,患者會有觸電或刺痛感,可能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神經傳導檢查(電學診斷):檢查若發現腕部區段的正中神經傳導速度變緩甚至波形振幅變小,可判定為腕隧道症候群。有5%到10%的患者因尚在疾病初期,神經傳導速度可能尚未變慢。此檢查目前在臨床上被認為是最準確的診斷方式,但因為檢查中的電刺激可能讓病患感到不舒服,所以通常一般會優先以臨床症狀來診斷並治療。神經傳導檢查除可用來診斷,尚可用來追蹤,也可用來決定病情是否已經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

日常生活
首要是去除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的誘發因子,減少腕部不當的姿勢及重複性動作,當症狀輕微不影響日常生活時,治療的重點只需注意避免腕部過度勞累即可。
職能治療師所製作的副木
•可用特製的手腕護具(豎腕副木)(手托),避免腕部過度的伸展或屈曲並減少腕部活動量,以降低局部的發炎與疾病的惡化。白天使用時需注意每兩個小時需休息半個小時,以免造成末端肢體循環不好以及腕關節活動度的減少。
•全日使用會有更好治療效果(Walker W.C., 2000),但一般臨床上病患難以遵從,所以睡眠使用最常被建議。

Carpal tunnel syndrome腕隧道症候群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鋼琴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