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討厭的宿便 - 何謂宿便及如何清宿便? 如何吃才能排除宿便? 什麼是宿便,您知道宿便顏色決定身體狀況嗎?

宿便怎麼辦?想知道如何清宿便,如何解決便秘宿便的問題嗎?

宿便怎麼辦?想知道如何清宿便,如何解決便秘宿便的問題嗎?

西方醫學的解釋中並沒有『宿便』之類的名辭,因此部分醫學人士稱這些另類療法(如:清宿便、大腸水療、灌腸推腸、斷食、體內環保…等)沒有科學根據;當然一般業者爲了推廣他們的產品,號稱這些產品能排除囤積在小腸絨毛及大腸粘膜上的老舊廢物(宿便),這也給一些醫學人士找到推翻排毒的理由:"排毒只是將人體消化道表面代謝的黏膜表皮細胞排洩出來,這些被認為是積存在腸道皺褶之間黑色的宿便,其實只是人體自然剝落的腸黏膜細胞經過消化和細菌發酵產生的殘餘物質罷了"。
雖然西醫的說法完全否決了傳統中醫用斷食法來清腸排毒的好處,倒是可以建議這些學有專精的人來參加排毒營,親自感受一下自己肚子裡有多少宿便,如果那些數公斤的宿便還算是腸黏膜細胞,那豈不是所有腸細胞都被排出去了。什麼是宿便呢?何謂宿便?有人說宿便是停留在腸道中一夜的糞便,這其實是咬文嚼字的解釋,簡單的說,宿便就是停留在腸道中過久的廢物,這些廢物毒素停留越久,對身體就有越不好的影響!

每天應吃足量的膳食纖維,但是否達到這個量不容易計算,可在上完大號後看糞便是浮在馬桶水面上還是沉在水裡來判斷,若浮起表示吃得纖維質夠多,使糞便變得膨鬆、密度小,能浮在水中;若沉在水底,表示纖維質攝取不足,糞便過於「乾硬紮實」,容易便秘。另外宿便顏色非常黑代表身體有問題喔!宿便顏色非常黑代表身體有問題喔!

宿便怎麼辦?想知道如何清宿便,如何解決便秘宿便的問題嗎?

真相一:現代人的消化速度超級慢,以前的人從吃下食物經過消化道到排泄出來大約需要8~12小時,而discovery頻道曾報導,與以前的人相比,現代人的消化速度只有十分之一,由於缺乏纖維素及少吃蔬果,再加上運動量明顯不足的狀況下,竟然需要80~120個鐘頭。你在馬桶上嗯嗯出來的東西,竟是3天甚至更久之前吃下肚子的東西,可見體內的廢物會存在相當長的時間,在積貯良久之下的宿便,會產生許多毒素,對人體產生很大的危害。

真相二:每天嗯嗯也不夠:不要以為你每天嗯嗯,體內就沒有宿便了!這是絕對錯誤的想法,根據醫學報導,不論胖瘦,每個人體內都有宿便,這些嗯嗯都無聲無息囤積在你的大腸小腸裡。正常人體內有3~6㎏的宿便,肥胖、便秘者體內則有7~11㎏的宿便。女性朋友請想想,妳45kg的曼妙身材中,竟然有6kg的宿便占去妳的體重,天啊、這是何等可怕的事。
真相三:它是在身體不自然的情况下逐漸製造含毒性黏液的物質,例如身體回應不健康的酸性食物、壓力、藥物、農藥等都容易形成宿便。

什麼促使宿便形成 ?請參考上圖
食用酸性食物促使提高膽汁的酸性,從而導致消化不良。
結腸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酸性膽汁的侵蝕而製造黏液以保護腸壁。然而,胰腺液是無法有效地將粘液清除。粘液因此而形成。
排泄物的分解。當排泄物的分解不能恰當地清除,則會覆蓋在結腸内的腸壁上並建立一層結腸壁。
當消化了的食物經過腸道,水分將被除去及吸收進入血液。
當更多的水分被除去及再吸收,黏液在腸壁上變得更黏 ,失去水分的糞便也會變得更乾硬。
該塗層隨著時間而變得乾燥,結腸會變更壓實和硬化,也導致結腸蠕動不易。

現代人普遍都有排便量不足的問題,一般的上班族婦女,一天的排便量可能只有100~200公克,排便量與每天吃進去的食物,根本不成正比,而消化完的廢棄物,由於無法排出體外,就累積在腸道內,造成腸道老化,更由於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要求每天都能大量排便實在困難,如何清宿便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推薦多吃青菜水果及利用排毒餐清除宿便,幫助體內環保與排毒,不但可以減低體重,更可以減低體脂肪、膽固醇,改善痛風、過敏、花粉症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