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有效的排毒食物

藥補不如食補,有效排毒食物!
1.地瓜: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用電鍋蒸地瓜,又簡單方便又便宜,而且如果可以連皮一起吃掉,效果加倍;排名屬一屬二的排毒保健聖品。
2.綠豆: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3.燕麥 :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蘋果、葡萄乾,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4.薏仁: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發揮利尿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視個人口味添加糖或蜂蜜,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5.小米 :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是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消化,因此適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也有助於美白。
6.糙米 :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一碗吃糙米粥或來一杯糙米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7.紅豆 :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8.白蘿蔔 :蘿蔔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纖維素也可促進排便,利於減肥。如果想利用蘿蔔來排毒,則適合生食,建議可打成汁或以涼拌、醃漬的方式來食用。
9.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10.蘿蔔葉 :蘿蔔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質,有促進食慾、活潑腸道的作用,也能改善便秘。將洗淨瀝乾的新鮮蘿蔔葉打成汁,再加入少許蜂蜜一起飲用,風味獨特,常喝亦可排毒和保健,每天一杯胡蘿蔔汁,代謝淨化更有效 ,美容養顏的好夥伴,幫您找回清春美麗。

11.蘆筍 :蘆筍含多種營養素,所含的天門冬素與鉀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綠蘆筍的筍尖富含維生素A,料理可將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最多營養素,又別有一番滋味。
12.山藥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沈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13.牛蒡 :牛蒡可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隨時飲用,長期服用。
14.洋蔥:洋蔥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消化能力,且含有豐富的硫,和蛋白質結合的情形最好,對肝髒特別有益,因此有助於排毒。煮一鍋以洋蔥為主的蔬菜湯,加入綠花椰菜、胡蘿卜、芹菜等多種高纖水果蔬菜,能分解體內積累的毒素,有助排便。
15.蓮藕 :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淨化血液。蓮藕冷熱食用皆宜,將蓮藕搾打成汁,可加一點蜂蜜調味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喝。
16.山茼蒿 :山茼蒿含豐富維生素A,可維護肝臟,有助體內毒素排出。將山茼蒿和柳丁、西紅柿、胡蘿蔔、柚子、蘋果、綜合堅果等蔬果一起打成精力湯飲用是不錯的選擇。
17.地瓜葉 :地瓜葉纖維質地柔細、不苦澀,容易有飽足感,又能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把新鮮地瓜葉洗淨後用開水燙熟撈起,與剁碎的大蒜及少許鹽、油拌勻,就是一道美味爽口的蒜拌地瓜葉!
18.川七 :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並能治療習慣性便秘,減少身體負擔。把川七葉、西紅柿、苜蓿芽、黃甜椒、奇異果等蔬果,加上綜合堅果與少許的百香果汁或蘋果醋混合打成汁飲用。
19.優格 :優格含有大量豐富的乳酸菌,可改善便秘、穩定腸胃。原本積除在腸道的毒素,也會因為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容易排出。喝優酪乳或吃優酪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好早餐空腹前吃,利用優格增加飽足感,減少早餐的攝食量。
20. 全顆小麥草(包含根部):現代人體質幾乎都是偏酸性,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得慢性病的機率很高。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而小麥草則是鹼性食物之王,能有效改善酸性體質。小麥草性寒,那是因為食用小麥草根部以上,如果食用全顆小麥草(包含根部),就不會有性寒的問題了。有關小麥草(wheatgrass)的功效,請參閱此

時代雜誌建議十大營養食品:

  1. 番茄:含有lycopene素,維他命C,預防攝護腺癌。
  2. 菠菜:含有鐵質、維他命B,預防血管疾病、盲眼症。
  3. 花生、杏仁等堅果:預防心臟病,但要適量,多吃反而有害。
  4. 花椰菜:簡單烹調,預防乳癌、胃癌、直腸癌。
  5. 燕麥:富纖維,可減肥、降血壓、膽固醇。
  6. 鮭魚:富OMEGA-3S成份,防止腦部老化、罹患老人癡呆症。
  7. 藍苺:富抗氧化劑預防老化、心臟病及癌症。
  8. 大蒜:清血、降低膽固醇、防治心臟病。
  9. 綠茶:降低罹患胃癌、肝癌、食道癌、心臟病的機率。
  10. 紅酒:有助抗氧化,適量飲用有助預防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