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現代文明病

人類的身體本來是不容易生病的,因為人體像是一座最精密與結構複雜的機器,會隨環境變化而自然靈敏的調整最佳的狀態,只要沒有先天遺傳的問題,是不容易生病的。
不幸的是,現代人賺的錢多了,生活飲食變好了,卻常遭受現代文明病的困擾,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肝腎功能異常、過敏、腰酸背痛、便秘、失眠、痛風、掉髮等,或甚至是免疫功能、新陳代謝等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如癌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尿毒症,女性荷爾蒙增多引發子宮肌瘤,而雄性素增加又引發多囊性卵巢症等疾病。

為什麼這個精密複雜的人體結構,發生這麼多問題呢?原因在於人體內產生的不平衡,這包含了內分泌荷爾蒙、胰島素、血液(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肪…等),而為什麼會造成身體不平衡呢? 關鍵在於長期累積的「不自然的飲食」和「不自然的生活習慣」,現代人由於接觸太多山珍海味、精緻美食或加工食品(甚至黑心食物),加上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呼吸了越來越多的有害物廢氣二手菸等,身體內累積殘留的有毒物質越來越多,這些毒物不斷的侵蝕身體健康,醫學證明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引發疾病的風險遠高於遺傳因素。再加上我們很多人一生病,就趕緊找醫生開藥治病,其實藥物也是有毒物質之一,長期服用藥物累積在體內結果可能是藥到命除。而大家所常用的所謂補品或健康食品,長期食用也要小心是否造成肝腎的負擔,或造成另一些不平衡。


推薦一些養生保健美容的小方法供您參考:
  • 消除腦力疲勞法: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文娛活動,積極休息。如果是心理疲勞,千萬不要濫用鎮靜劑、安眠藥等,應找出引起感情憂鬱的原因,並求得解脫。病理性疲勞,應及時找醫生檢查和治療。
  • 飲食補充法:注意飲食營養的搭配。多吃含蛋白質、脂肪和豐富的B族維生素食物,如豆腐、牛奶、魚肉類,多吃水果、蔬菜,適量飲水。
  • 休息恢復法:每天都要留出一定的休息時間。聽音樂、繪畫、散步等有助解除生理疲勞。
  • 科學健身方法:一是有氧運動,如跑步、打球、打拳、騎車、爬山等;二是腹式呼吸,全身放松後深呼吸,鼓足腹部,憋一會兒再慢慢呼出;三是做保健操;四是點穴按摩。


這裡介紹一些常見的現代文明病,供大家參考:

  1. 癌症
  2. 習慣性便秘
  3. 哮喘(又稱氣喘)
  4. 失眠
  5. 代謝症候群
  6. 肩頸酸痛,肩膀僵硬,脖子僵硬,落枕定義成因及治療
  7. 過勞死
  8. 心臟病心臟病症狀,種類,治療及預防
  9. 高血壓症狀,飲食,預防及治療
  10. 腦中風復健治療
  11. 如何預防治療大腸癌
  12. 糖尿病症狀,飲食,預防及治療
  13. 腰痠背痛
  14. 腕隧道症候群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滑鼠手鋼琴家手Carpal tunnel syndrome
  15. 憂鬱症診斷及治療方法
  16. 掉髮原因及治療
  17. 自律神經失調

除了遺傳所造成的外,大多數的慢性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及部分糖尿病)可能是長期生活與飲食習慣所形成的,就醫也僅是以藥物控制或避免惡化,真正希望能遠離慢性病對我們的傷害,唯有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